關於催眠的心理學理論,最重要的是心理暗示理論。

  心理暗示,是指用含蓄、間接的方式在職進修,對別人的心理和行為產生影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心理現像。

  人們發現,受暗示性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普遍具有的心理屬性。它是人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形成的一種無意識的自我保護能力。當人處於陌生、危險的境地時,會根據以往形成的經驗,捕捉環境中各種蛛絲馬跡,以迅速作出判斷,這種捕捉的過程,也是受暗示的過程。

  如果暗示來自於受暗示個體以外的個人或者群體,我們就稱之為外來暗示;如果暗示者和受暗示者同為一人,我們稱之為自我暗示。也有人根據不同的劃分標准,把暗示分為直接暗示與間接暗示;無意識暗示與有意識暗示;言語暗示與非言語暗示等。

  總之,暗示在日常生活中是隨處可見的,因為人們經常會催眠為了某種目的,通過語言、手勢、表情、行動或某種符號,用含蓄的、間接的方式使他人接受所示意的觀點、意見或按所示意的方式進行活動。

  我們接受暗示的能力叫做受暗示性,影響暗示的主要因素是受暗示性。受暗示性高低是因人而異的,通常我們說的催眠感受性也跟受暗示性有密切的關系,受暗示性的程度高的人催眠感受性也會相對比較高。

  影響受暗示性的因素還有可能來自於暗示者的特征,例如,暗示者的性別、年齡、知識、地位、威信等各個方面條件。也有可能來自於受暗示者的特征,例如困難來臨時人們會不不自覺的使用各種暗示的方法相互安慰:“過去了,快過去了,很快就會過去。”從而減少忍耐的痛苦。人們在追求成功時會設證照想目標實現時非常美好、激動人心的情景。這個美景就對人構成一種暗示,它為人們提供動力,提高挫折耐受能力,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

  自從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南錫學派的代表人物催眠治療,伯恩海姆和裡保爾特把對催眠的研究轉向心理方面,提出了“暗示感應說”以來,暗示理論可以說成了催眠最重要的心理學理論之一。實踐證明,消極被動的暗示能破壞人的機體生理功能,擾亂人的心理和行為;而積極,正面的暗示能糾正被擾亂、被破壞的心理和行為,改善機體的生理功能。所以不管是何種形式的催眠,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給予被催眠者以積極而正面的心理暗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職進修
    全站熱搜

    skl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