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催眠治療前的准備工作。首先,要向求治者說明催眠的性質和催眠治療要求,把治療的目的和步驟講清楚,以取得求治者的同意和充分合作。其次,要測試求治者的受暗示性程度。這兩點是保證治療順利進行的必備條件,尤其是後者,是決定催眠療法療效好壞的關鍵。受暗示程度低或不受暗示者,一般不宜進行催眠治療。測試受暗示性高低的方法很多,現介紹4種:

  (1)測嗅覺。用事先備好的3個裝有清水的試管,請求治者分辨哪個裝的是清水,哪個裝的是淡醋,哪個裝的是稀酒精。分辨不出得0分,辨別出後兩種中的一種得1分,辨別出後兩種的得2分。

  (2)測平衡功能。令求治者面牆而立,雙目輕閉,平靜呼吸兩分鐘後,施治者用低沉語調緩慢地說:“你是否開始感到有些前後(或左右)搖晃,你要集中注意力,盡力體驗我的感催眠覺,是否有點前後(或左右)搖晃。”停頓30秒,重復問3次後,要求求治者回答或觀察求治者,如示感到搖晃者得0分,輕微搖晃者得1分,明顯搖晃者得2分。

  (3)測記憶力。令求治者看一幅彩色畫,畫面畫的是一個房間內有一扇窗戶,藍色的窗簾和兩把椅子。30秒後拿走彩色畫。問:“房間裡有3把還是4把椅子?”“窗簾是什麼顏色,淺綠色還是談黃色?”“房間有2扇還是3扇窗戶?”若回答與問話一致,則具暗示性,每一問得1分催眠治療;若回答與畫面一致則得0分。此項測試的得分為0~3分。

  (4)測視覺分辨力。在白紙上畫兩個直徑均為4釐米、間距為8釐米的大圓圈,圓圈中分別寫12與14兩個數字。要求治者回答哪個圓圈大。若回答一樣大得0分,若回答其中之一大,得1分。通過四項測查,求治者可得0~8分,分數愈高表示求治者暗示性愈強,被催眠的可能性就愈大。

  2、催眠的方式、方法。催眠的方式可分為集體催眠、個別催眠和自我催眠。集體催眠就是讓病情相似、年齡相近的幾人或10多人一起進行催眠,其優點是既可同時證照治療多人,又可消除求治者的孤單感和恐懼心理,還可通過效果好的求治者現身說法,與求治者問的相互暗示、模仿以形成最佳的催眠氣氛,增加求治者對催眠效果的信服。個別催眠是施治者面對單個求治者進行的催眠。自我催眠是指在催眠師的指導下,由求治者對自己進行的催眠。求治者在接受在職進修暗示性測驗後即可進行催眠。催眠一般是在安靜、昏暗的房間內進行,施治者最好有助手在場,尤其是對異性催眠時。求治者舒適地坐下或躺下,安靜、放松數分鐘,然後進行催眠。實踐證明90%以上的人能進入程度不等的催眠狀態,3o%左右的人可進人深度催眠狀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治療
    全站熱搜

    skl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