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言語暗示加視覺刺激。此法又稱為凝視法,是讓被催眠者聚精會神地凝視近前方的某一物體(一光點或一根棒等),數分鐘後,施治者便用單凋的暗示性語言開始進行暗催眠治療示。“你的眼睛開始疲倦了……你已睜不開眼了,閉上眼吧……你的手、腿也開始歡松了……全身都已放松了,眼度發沉,頭腦也開始模糊了……你要睡了……如求治者暗示性高,則很快進入催眠狀態;如求治者的眼睛未閉合,應重新暗示,並把凝視物靠近求治者的眼睛以加強暗示,使兩眼皮變得沉重。

  (2)言語暗示加聽覺刺激。催眠時,讓求治者閉目放松,注意傾聽節拍器的單調聲或水滴聲,幾分鐘後,再給予類似於上述的言語暗示,同時還可以加上數數,如:“一,一股舒服的暖流流遍你全身……,二,你的頭腦模糊了……,三,你越來越困倦在職進修了……,四,……,五……。”

  (3)言語暗示加皮膚感覺刺激。施治者首先在求治者面前把手洗淨、擦干和烤熱,然後囑求治者閉目放松,催眠用手略微接觸求治者皮膚表面,從額部、兩頰到雙手,按同一方向反復地、緩慢地、均勻地慢慢移動,同時配以與上述類似的言語暗示。有時也可不用言語暗示,僅用誘導按摩。這種按摩還可以采取不接觸到求治者皮膚的方法,只是靠雙手的移動而引起溫熱空氣波動,給皮膚溫熱感而達到誘導性催眠按摩的目的。

  (4)藥物催眠。某些求治者如暗示性低、不合作,證照可使用2、5%的硫噴妥鈉或5-10%的阿米妥鈉0、5克,稀釋後,進行靜脈緩慢注射,在求治者進入半睡眠狀態時,再導入催眠狀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證照
    全站熱搜

    skl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