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加工後收縮:

  塑料的收縮又可分為成型加工收縮和加工後收縮兩類。加工後收縮為制品脫模後一段時間內的收縮,與成型收縮相比,後收縮一般比較小射出加工。後收縮產生的第一個原因為制品內部應力的松弛作用。對於分子鏈呈剛性的聚合物,制品的後收縮比較大;這主要是因為剛性分子鏈運動速度慢,其分子鏈從一種狀態轉變為另一種狀態,需要一個較長時間的重新排列過程,因而後收縮時間比較長,而且後收縮率比較大。另一方面,剛性分子鏈易產生內應力,成型後會進行慢慢地應力松弛。工程塑膠引起後收縮的第二個原因為繼續結晶。對結晶聚合物而言,塑料加工成型時,並未達到完全結晶,在常溫下仍可繼續結晶,從而引起制品的微量收縮。

  2、平均收縮率:

  由於塑料加工的收縮大小受成型條件影響比較大,因而其收縮率不是一個固定值,而是一個范圍,在具體加工過程中,各種加工條件可使成型收縮率增大,工程塑膠則可選取4%為具體收縮率;如果具體成型條件有利於成型收縮率的減小,則可選取2、5%為具體收縮率。當然,後一種選取方法難度比較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程塑膠
    全站熱搜

    skl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