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伴隨著現代制造工業的迅猛發展及環保要求的日益嚴格,與之匹配的潤滑油也在快速的升級換代,潤滑油基礎油的質量好壞是影響潤滑油質量的重要因素,像二次加氫、全加氫、合成基礎油大量湧現,三菱刀片這種常規認識應用在有國家質量標准或行業質量標准的車用油領域、工業用油領域本無可厚非,但應用在金屬加工用油領域則不適合。

  金屬加工用油工藝類別繁多,加工要求各異,設備、材質、速度、用油習慣的不同導致用油終端在加工油品的選擇上不盡相同,金屬切削油沒有統一的標准,這是行業的特性所決定的,唯一的標准就是適合,加工效果的適合,成本控制的適合。在金屬加工用油領域,加工效果的好與壞,極壓抗磨性的高與低,關鍵在於首先要確定一款好的添加劑,其次組建合理的配方體系,基礎油只是充當載體的角色,

  金屬加工用油在調和生產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要用到氯系、磷系或硫系這類極壓抗磨添加劑,有時會出現相溶性差的問題。

  本次主要針對硫化脂肪類添加劑(傳統工藝生產的深色硫化棉籽油、金屬切削油現代工藝生產的淺色硫化豬油)與基礎油相溶性差的問題進行剖析:

  一、硫化添加劑的原因

  為什么把脂肪硫化後,其相溶性就下降了呢?

  經研究發現,隨著對脂肪硫化程度的加深,C-S的不斷結合,其溶解的極性逐漸降低,極壓抗磨的性能卻在提高,就好比我們常見的杠杆,一端升起後,另一端必然要下降;比方說,將脂肪的含硫量硫化到1個硫時,其油溶性肯定比含5個硫的要好,工業用油5個硫的就要比10個硫的油溶性好,但是油品在實際使用時,即極壓抗磨方面,其效果剛好相反,我們添加硫化添加劑的目的就是利用其極壓抗磨性,需要注意的是,這種硫化過程是有節制的,當硫含量達到12時,粘度很高,已經接近半流體了,和90%左右的基礎油都難溶了,硫含量達到20時,就是我們常見的制作輪胎所用的橡膠了,這時候,油溶性已經無從談起了。

  硫化脂肪主要有兩種:

  1、深色硫化棉籽油(T-404、T-405、T-405A)

  傳統工藝硫化,顏色深、刺激氣味大,其中的硫結合太牢固,很難有效釋放,造成極壓性很低,嚴格意義上來講,這類添加劑屬於油性劑;由於當時客觀條件的局限性,在調和工業油、金屬加工油的時候只能使用硫化棉籽油。

  2、淺色硫化豬油

  現代工藝硫化,顏色淺、無刺激性氣味工業用油,由於改變了硫的結合方式,極壓抗磨性遠遠高於硫化棉籽油,被越來越多的機構、企業所認可並大量采用,適合現階段高端油品及未來油品的發展方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屬切削油
    全站熱搜

    skl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